十年磨一剑!《深圳特区报》全程跟踪报道创业板市场诞生

来源:深圳特区报 | 2022-05-24 09:45:45 |

创业板的设立,是中国资本市场重大历史性事件。2009年10月23日,《深圳特区报》在头版头条刊发《创业板终于在深圳闪亮开板》的消息,并在要闻版面以整版篇幅进行浓墨重彩的专题报道,将本报对于资本市场这一重大历史性事件的关注,推向高潮。

近日,该组报道的作者,同时也是全程跟踪报道创业板市场诞生经过的《深圳特区报》记者王欣,讲述背后的故事。

刹那辉煌的背后是没有硝烟的新闻战

创业板市场的启动仪式,是中国资本市场上首次出现“开板仪式”。无论是改革开放之初的沪深主板市场,还是在之前5年启动的深市中小板市场,都没有“开板仪式”一说。一周之后,首批28家上市企业正式上市,又在同一个地点,举行了一场隆重的开市仪式。

如此的郑重其事,都印证了消息引题中的那一句:“十年磨一剑,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历史性一刻”。

但对媒体记者来说,刹那辉煌的背后,是漫长而艰辛的新闻争夺战。

王欣回忆说,那是个“全民炒股”的时代,普通百姓眼里只有股市没有楼市。每家媒体记者都削尖脑袋地想从不同角度挖到一些蛛丝马迹,搞到一点最新进展。随着创业板市场的启动进入最后阶段,各种海量信息更是扑面而来。

“资本市场几乎所有的消息渠道都来自于公开披露的信息,包括监管部门、交易所、上市公司、中介机构。”王欣说,面对这些海量信息,甚至还有一些真假莫辨的信息,记者需要做的前期工作非常繁重,不仅要第一时间同步更新,还要去伪存真。

王欣说,作为地方媒体,深圳特区报在采访全国各地的上市公司时,也面临缺乏足够信息渠道的难题。为此,她只能通过平时在财经媒体圈子里积攒的人脉,看人家有什么采访机会,尽量把自己“捎”上,“蹭”别人的采访是家常便饭。

摄影记者站上自备人字梯在现场脱颖而出

就在启动仪式当天,现场也有一些有趣的小花絮。

创业板启动仪式万众瞩目,记者证把控很严格。《深圳特区报》作为本地最为权威的报纸,终于争取到一张采访证。

可是,这么大的新闻,没有自己的图片怎么行?

王欣和摄影部记者碰头商量了半天,决定:“不管用什么办法,都得把摄影记者‘偷渡’进去。”

开板仪式当天,摄影部副主任岑志利亲自出马,大包小包到了现场。王欣先进,她把那张宝贵的记者证挂上脖子,艰难地挤过重重人群,又被安检人员反复查验对照,才终于进了宴会厅的大门。显然,大家事先设想的“偷偷把记者证摘下来让人带给摄影记者”的路子,行不通了。

情急之下,王欣直接找到深交所的相关领导。对方想了想,只问了一句:“特区报的图片是否可以提供给我们作资料图片?”王欣回忆当时的情景,“我也不清楚报社的新闻图片是否能够提供给报道单位作资料图片,但到了这个时候,来不及咨询摄影部同事,先大包大揽道:没问题啊!我们摄影部副主任亲自出马,专业水平杠杠的,图片质量绝对可以信任!”

就这样,岑志利最终挂着工作人员证件,大摇大摆地“偷渡”进了会议现场。在人叠着人的摄影记者专用台上,这位一米八几的东北大汉甚至踩上自备的人字梯,从人头攒动之中、从各种长枪短炮中脱颖而出,简直太帅了!

王欣感慨地说:“不管有什么样的客观困难,都要迎难而上,做足准备,做到召之即来、来之能战,这就是一名优秀新闻记者的素质。”

留下资本市场的特殊记忆

从首批证券市场“老五股”,到创业板市场的启动,再到现在的多层次资本市场、数千家上市公司,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每一步发展,《深圳特区报》都以丰富的新闻报道,留下了一份份特殊的记忆。

回首当年那场盛会,王欣说:“能够见证历史,成为亲历大事件中的一个小人物,这大概就是记者的‘职业红利’吧。”

(记者 周雨萌)


备案号:粤ICP备18023326号-41 联系网站:85 572 98@qq.com